幻影牡丹

温瑞安:

温巨侠按语:
      我初见阎承华的时候,在深圳一家东南亚餐厅里,那可能是他最累的一次,舟车之劳,加上他打老远自宜昌到港,加上有公务在身,可能没好好歇息过,一面与我应对还一面不断看手机(那在两三年前我还拒绝用手机,到如今我已可用手机退"黑"我者千里不觉远。犯我侠坛者,虽远必诛😓)那是因为我太太静飞的强力引介,我们才见上的。那时我却在半隐居时期,不管天王老子请客,我一年下来与人共餐饭局,不会多过两次:我却把一次给了他。😭
 可是不知怎的,我对他的印象还是很好。可能是有缘吧,我是见过不少人物的老江湖了,从总统同席到杀人犯同牢,从日本武馆总教练予我强击考验,到在街上学人仗义反而让人用锯刀扁锉围攻,又曾给外族人士包围追打一条休罗街后又为异族人士所救,到与佛学宗师说禅,与政客与气功大师谈造势,与超级娱乐影艺圈老板谈造梦,到与传媒网络大神巨富谈造假拍案而去,与不名一文但有胆有识有志气的白丁并肩联盟,跟年轻小朋友90后95后相交莫逆结为兄弟/妹,从来有“交”无类,不畏人凶,不惧人恶,不屈人势,不妒人富,只怕人太好我就心软受不了。我和承华则有点诡异,我喜欢他,恐怕就是粤语片的“人夹人缘”四个字,变成中文,就一字:缘。
      之后,我因一事到湖北,他和他温婉漂亮内心非常倔强的夫人,帮了我孩子一个大忙。从中,过程里,我浏览了承华贤伉俪的古道热肠,一片侠风。而且,承华不但能言善道,机灵活泼,而且,他是个忙人。忙啥?忙着为别人操人的心,忙着感恩帮人的人。
     坦白说,这种人,在社会上已再见一个少一个的啦。何况,承华尊师重道,还有虽不一定是很深厚但在运用上极灵活的文化修养。学问,要能用在真实生活上才是真学问。
      是的,我越越喜欢这个人了。我大约长他20岁,论年纪可以做他父亲了,然而,我还发现他也是个内心充满了孩子气的好父亲,他和乔红是那种可以为孩子牺牲一切可是孩子不一定会理解的父母。
     可是,我会为他们担忧吗?
     不。
     因为我这一次南京行时也认识了他的公子。见了他气宇卓尔不凡的阎夏后,我就相信,是有好心有好报这回事的。用广东话,我们通常就用这个辞:“福有攸归”。
     我的兄弟老闫我的好友小阎:我们都是自成一派的,都是神州人,我敬重也喜欢你,还有你的家庭。

《与子同行 与侠共舞 温凉如玉 化笔为侠》 

文:阎承华
 
 初冬时节、银杏叶娇黄的洒满南京城,初淌六朝古都,带着希翼及期待,只为完成与子同行、与侠共舞! 
 这次有幸参与了温巨侠南审南信两所大学演讲,才知大侠可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很多人都希望成为大侠,不过要成为大侠就要牺牲很多自我。在我看来巨侠之生活之江湖,不是大家所认为的江湖大概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种想法其实很可笑。对于我来说我的生活、我的江湖更喜欢江湖中的那些所谓的邪魔歪道,敢爱敢横。而不是那些满口正义的大侠。 
 现在的社会压力很大,学校的考试,职场的竞争,每个人都被磨得很平,越是大了越是没有了随性,人通常被压抑着。 
 温先生是极富个人魅力之大师,先生之演讲如诗如画如醉如痴如梦如幻,偶有学生会主办方准备不足之东东(如话筒断断续续、呤诗无谱架、天气寒冷无暖气等等),希望外联学生会要做创新,要与时俱进,但先生总能自解自围、幽默风趣得如“顽童”般让我“心疼”。 
 温先生在南京的第一场演讲是在南京审计学院,饭也没吃,就上了台。他一上台,拿着蜘蛛侠闹钟往台上当地大力一放,然后声若洪钟,向一众仍半在睡梦中的学生、嘉宾震醒,第一句发言就说:“大家不要怕,这不是炸弹,而是闹钟,它同时滴滴踏踏的走,提醒我话不多说,见好就收,而你们也跟我同时意识到:我们的版权意识也该清醒了!”马上获得台下大声喝采叫好。后来先生还朗诵了一首他22岁年轻时写的现代诗“蒙古”,他念长诗时国语用了许多音调,包括中原古韵、南粤、荆楚、两河、北方古韵,夹杂了越剧、粤剧与京剧、折子戏的唱功念腔,吟哦诵唱法,别说一般年轻人根本不懂的国语音韵,在座的轻笑他粤语普通话之际,又有几人能发现他用的是正是我们失传已久的古汉语发震耳发聩之正声?在场大多数的人都是第一次知道或听闻,原来现代诗可以这样念咏和朗诵。他讲完下台时,访问不辍,记者读者学子几百人均要求温巨侠签名,大会场休息室顿时水泄不通,而巨侠却来者不拒,一位位接待,一位位签名,顿显大侠豪情。
 我想,一个别具特色的演讲,一个侠之风范的作家,这趟与犬子来南京也是不虚此行、受益匪浅了吧。
 这次偕子能荣幸的和温巨侠夜游秦淮河,尽管此地透着些许先人的暧昧和惆怅。但到了夜晚,万家灯火亮起,坐上游船,历史扑面而来,这时的秦淮河才依稀透出往日的繁华。景点游船音响传播着秦淮八艳的风流韵事、徐达的府邸花园、沈万三的聚宝盆、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杜牧的诗:“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等等介绍也只因有先生在场一起夜游秦淮河才倍感历史、添光增色,因为我对于旅行理解:就是一个从自已厌倦的地方到了一个别人厌倦的城市,
 我很久没有动笔写点什么了,在稻花香酒业八年来整年整月的出差、开会做方案,每天面对着月任务、年任务、客户已及公司领导交给的各种工作什划忙得焦头烂额,已是不惑之年的本次能偕妻与子终于在初冬的这一天来到了南京,来南京也是为了一位我尊敬的长者,一位文学耆宿,他有两场讲座,出于私心也为了在上大二的犬子能开开服界。
 正是这一次远行和与他的相遇,促使了我写点什么的欲望。
 他叫温瑞安。
 我与他有缘相识在三峡宜昌,其实也没什么,我与他太太是旧相识,他们来宜昌处理一些俗事,大抵是文艺工作者对处理俗事带有天生的厌恶之情,便有了我登场的机会。
 事情很简单,处理完之后才有一起真正互识的机会,温巨侠年长我二十岁,确浑然一股虎狼之年的血性。我很好奇,便问他:
 “温先生,您是怎么保养的?这么精神。”
 “师法自然,随人随事随自然,该休息时就休息,想吃东西时就吃点儿,不必刻意在乎正常起居及作息时间的养生之道”
 先生讲话时中气十足,嘴角带着自信的微笑,尽显侠韵。
 我是抱着对温先生的侠的印象来到了南京,期待着与温先生的再次相逢。
 我和犬子与温先生在酒店相遇了,一打照面,他非常热情的给予我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阎先生,非常荣幸你们一家三口能来南京看我的演讲”。
 我惊异于一个颇具名气的文坛名人能对我一个普通人这样客气,同时也佩服温侠对人不看地位皆热情结交的处世的为人谦谦君子之道。
 而我发现温侠的演讲对我来讲真是具有中药功能的,把我连日来工作的疲惫和压力一冲而散,温侠的情,温侠的义,温侠待人之真诚,温侠侠义之淋漓,让我这个世俗中人受到了洗礼和升华。
 温凉如玉,瑞祥似锦,安然若山。
 温巨侠,武道极致便为侠,文坛耆宿便是他。
 期待能有幸下次相聚,期待已是微电影协会主席的温瑞安先生和他的自成一派团队打造出更好的文化大餐,同时也祝福温先生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2015-12-29夜敬笔
阎承华
(完)

评论

热度(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