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温柔刀
  ——温瑞安先生南信演讲随记之二

  文:泽夜九日

  她是一个有些胖的女孩。
  我看到她的时候,她正排在等待温瑞安先生签名的队伍里,略带不安。
  “怎么办,我只能让温瑞安老师签在这张门票上了,好小好小,都不够写一句话的!”只见她双手拿着这次南京信息工程学院的讲座门票,不停向身后的小伙伴吐槽。
  我笑了笑,问她,怎么不提前准备书呢?
  她看了看我,略微不好意思地说,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买书了。
  我们又聊了一会儿,得知她喜欢温老师的书许多年了,今日在学校里听到温老师的演讲,看到温老师的真身,“竟像见到初恋一样激动”,更别说现在这么近距离地看着老师,等着让老师签名了。
  “有点小紧张。”她说。
  
  签名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先生被请去与校方工作人员拍照,那时还没轮到她和后面的几个女生。
  “啊,是不是不让签名了?”她有些着急。
  我安抚道:“不会的,等拍完照老师一定会继续给你们签的。”
  她们这才安心。
  
  此时我站在仍排着长队的舞台上,心中回响的却是前一刻温瑞安先生演讲念诗的声音。
  入场的灯光,百人同庆的生日,幽默调皮的话语,老师从舞台东窜到舞台西……直至刚才的签书环节。
  两年前,我还没遇见温老师的时候,怎能预料有一天我会和老师成为兄妹,成为一家人;怎能料想我会以工作人员的身份站在温老师身边,近距离接触他的各种活动。
  我何德何能能拥有今天的一切。
  我本该是坐在台下角落里的一只,排在长队里暗自激动的一个。
  我何德何能能拥有今天的这一切。
  
  我看着那拿票的女孩,仿佛那才是我自己。
  
  校方人员与老师合完照后,送老师回到了位置上。
  我们告知温大哥,这些同学已经在这里排了很久了,大哥也表示,一定会给她们都签上名。
  其实每次演讲结束后大哥都会很累,但他不愿辜负同学们的一片热诚,在近三个小时的演讲过后,仍一个个给同学签完名,有时写一句话,有时画一个小老头。
  从来不会一走了之。
  
  同学们拿到签名后都很开心,看着她们的喜悦,我心里也很高兴。
  为她们,也为大哥。
  临别的时候我回望一眼空旷的小剧场,看到的是“一场辉煌的落幕”,想到的是“一个时代的延续”。
  大哥此次在南信的演讲结束了,武侠却并未“落幕”。
  相反,神州在,侠不灭,武侠精神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武侠元素千变万化,武侠时代正向一个新的高度发展。
  
  我相信,武侠没有死,只是太温柔。
  是时候擦亮你们的刀,与神州子弟并肩作战了!

  

评论

热度(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