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巨侠唐宝牛】               文:夜依稀

       在武侠小说里,人们都习惯称为大侠,可是温瑞安却在武侠小说中创造了一个新的称呼,那就是巨侠,巨侠的意思就是大侠中的大侠,巨大的侠,这是温瑞安在【说英雄谁是英雄】和【七大寇】中用来形容唐宝牛的,后来却被无数温迷用来形容温瑞安,尊称他为温巨侠。温巨侠到底有多么巨大,我们暂且不说,先谈谈温巨侠笔下这位唐巨侠。

       在【说英雄谁是英雄】中,温柔途中与王小石、白愁飞分开之后,经历的就是温瑞安的另一部书【七大寇】的故事,两部书是同一时间发生的故事,这在武侠文学里也是个异类,与其他作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写作完全不同。唐宝牛与方恨少、沈虎禅等人是七大寇成员,他是个很有趣的妙人,他认为大侠不足以形容他的伟大,所以他一向自称高大威猛宇内第一人天下难有敌手无敌最是寂寞的唐巨侠宝牛是也,这种风格的称号由此传播开来,后来也常被用到各种影视剧里。

      唐宝牛扔出粪便却能高喊唐门暗器,他表面看起来很随意,很粗心,可是对于爱情却是那么的认真。

       唐宝牛第一次见到朱小腰的时候,不但不知道朱小腰长什么样,甚至连朱小腰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可是却能说自己喜欢朱小腰。他一生最执着的就是对朱小腰的那份感情。

      唐宝牛为了追求朱小腰,求助于好友张炭和方恨少。他布局英雄救美不成,朱小腰却因为一场舞感动了,朱小腰第一次哭也是因为一场舞。

       朱小腰的生命本来是一场舞,她的才华也在于舞,她的腰那么纤细,也为了跳舞,她的手脚那么灵便,也是为了舞蹈。她的样子那么好看,就像是一场舞从风姿楚楚舞到了绝楚。她这么爱舞,可是她自生下来就全无学舞的机会,这是她一生最大的遗憾。

       所以,在朱小腰生日的那一天,唐宝牛为她安排了一场舞,并让她有机会学舞蹈,可是朱小腰拒绝了。

      朱小腰学舞的心已经死了,她觉得练舞的年龄已经过去了,虽然朱小腰拒绝了,可是她也感动了,但感动了并不等于接受,也不表示就爱了,只不过唐宝牛不知道,唐宝牛以为拒绝了就是打动不了她。

       但唐宝牛与方恨少因为殴打皇帝和宰相成为囚犯,去救他的却是朱小腰。

        朱小腰是欠不得情的,她要还唐宝牛一个恩情,她为了还唐宝牛这份恩情,在关键时刻去救唐宝牛,她也因此死于惊涛书生吴惊涛之手。

      唐宝牛执着到最后,差一步却不再坚持了,或许他的心真的死了,可是朱小腰的心却活了,朱小腰也暗自喜欢唐宝牛的“憨”、自大、自卑以及自吹自擂、自以为是,还有他的自得其乐。朱小腰甚至也在暗里希望:他若有心,若真的有意,再主动示好时,再表明一下,以示坚贞,说不定她就真的答应了、默许了、接受了、也对他像他对她一般的好了。但一切还差那么一步。

      男女的感情常常是这样,当你用情最真、最深的时候,对方还没有感觉,而当你淡了的时候,对方的心却热了。男人和女人的感觉总是不在同一个节拍上。

        唐宝牛与朱小腰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并非他们之间的感情,而是朱小腰的死,朱小腰的死让他们原本平平无奇的感情得到了升华,也被温瑞安描写的荡气回肠,诗情画意,这也是温瑞安写情的独特之处。

        朱小腰死前对唐宝牛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多情总被无情伤,我要走了,颜老在等我呢。你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世上,要记住多情总为无情苦啊……”

      朱小腰为唐宝牛而死了,她已经还了唐宝牛的情,她为他送了命。

      唐宝牛眼前出现了一只狐狸,那是以前朱小腰在“小作为坊”遇伏时放生的红弧。这似乎隐藏着朱小腰的一句遗言“待来世再跳这场舞吧……”

       从此,唐宝牛变了,变得黯然神伤。

      论武功,唐宝牛虽然算不上高手,但他自己一定会将自己列为高手的行列,甚至是高手中的高手,不过他足以称得上是锋芒毕露的巨侠。


评论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