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溫瑞安按語:我有個好朋友叫吳謫飛,平常我們䁥稱他為「叫獸」。他開了家連鎖榴槤咖啡廳,在天津,很溫馨很情懷,我們今天在港,一家人都穿著這家榴槤品牌的丅恤哈!


宗师之言:「武侠没死,正要起飞」

2016-08-01 华铠莹 温瑞安巨侠




为配合书展年度主题「武侠文学」,香港贸发局特意邀请了有「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美誉的作家温瑞安,于昨日与一众书迷交流对武侠文学的展望。温瑞安强调,武侠文学正在异化,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去发展,冀中国武侠文学可以走向现代化,面向国际。


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阔别4年,2012后再次到书展举办以「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讲座,吸引近五百名书迷入场。讲座期间,温瑞安多次强调,有关中国武侠文学没落、已日落西山的说法,是「罔顾事实,这是不可能的」。


他指,武侠正在异化,以多出外国著名的英雄电影为例,虽然外国的包装较好,但「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的侠义精神乃同出一辙。

 

温瑞安:中国武侠应国际化

 

他认为中国武侠应更国际化,从不同途径发扬有优厚根基的武侠文学。

 

温瑞安亦以自己为例,即使自己不会打字,也能在微博发展,同时更有数出有关武侠的电影在进行拍摄,而且武侠的手机游戏在内地大行其道,指出「中国武侠不但没有死,而且影响越来越大,是正要起飞的时候」,应趁中国经济发展,富有潜力的市场于国际间的地位渐高,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去发展。

 

被指是四大宗师中排名第四,温瑞安表示,最风光时港台有逾七百人在写武侠小说,「自己也未必排得上榜」,赞赏金庸是武侠巅峰,空前的大师,但不能永远沿用其说法,指出武侠应要走向现代化。虽然金庸笔下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很伟大,不过并非适用于所有人。

 

他认为「如果侠义精神不能应用于现代,只活于古代,其存在价值便会下降」,反而「侠之中者」为情为义,或「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例如让座予孕妇,当别人需要帮忙时伸出授手,此等侠义行为更贴近生活,容易令人产生共鸣。

 


温瑞安表示,是次主题的意义不在回忆过往光辉岁月,而是希望中国能把带民族特色的武侠文学收复失地,将武侠发展更现代化,走向国际舞台。


(原文刊载于文汇报,时间为2016年7月25日)


评论

热度(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