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温瑞安:电影制作最重要的是“心意”

2016-08-03 陈菲  林钰  曹春 粤动经济

本期人物

温瑞安——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代表作品包括《四大名捕》、《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

他武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现今已成为温迷侠友们对他的引介:“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后有温州作家南航续句:“今生不识温瑞安,纵搏侠名亦枉然。”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27届香港书展,于7月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作为新派武侠小说“四大名家”之一的香港著名作家温瑞安先生出席了本次书展并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

温瑞安先生介绍自己对于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的看法,讲述对当今泛娱乐时代下华语电影的反思与展望。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陈菲,实习生曹春、林钰对温瑞安先生的采访录音:

 
      点击音频   收听节目

13:00温瑞安系列专访第三集来自粤动经济

 
图:温瑞安先生接受央广记者陈菲的采访。 

三十年来,温氏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28部,近年他的小说更成为网络游戏的素材,不断有手游及网游推出。温瑞安先生介绍说,近年来诸如《X战警》系列等大受欢迎的西方科幻电影都含有中国武侠的一些元素,“现在武侠里面的桥段和精彩之处,都给西方好莱坞抄去了。为什么人家拍得那么好,能让我们如痴如醉?”

温瑞安表示,在此之前的中国电影里早有武侠元素,但我们在包装、技术上不能呈现国际性。“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这正是温瑞安的强烈心声。

 
图:温瑞安先生在2016年香港书展上演讲。 

温瑞安先生指出:“好莱坞的一些影片,其实都有下降的趋势,特别是在内地的卖座,后来的《美国队长》还有最近的《X战警》,它们的票房都在下降,而且大家的关注都慢慢在下来,这个下来就是我们上去的时候你想金庸先生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在一起,跟王重阳搞一个《笑傲江湖》,他们那个时代是有机会交错在一起的。”

“金庸先生可能没有这个工夫去理这回事,但是对于我们后一代写作或者制作影视的人,也许这个方面是个努力的方向。而如果要找到我们的方向,能够做我们的英雄者联盟的话还需要很大的努力,我们在做,在计划,这边也有高手在这里。”

 
图:今年香港书展上,温瑞安先生作品的展览。 

 温瑞安说,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大多都在2010年之前,那时候IP的概念并没有像现在一样普及。如今,人们更多地关注IP的价值开发,这也给想要维护IP质量的作家,在创作之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源头还是我们编剧要好,但是编剧要好不在于他们只是会创作而已,还要他们努力得到尊重,因为我太了解得不到尊重的苦。”在电影制作方面,温瑞安认为最重要的是创作者的“心意”,“演员、人才还是在的,而且最重要的是,除了卖座、好玩之外,还能够让大家知道创作者的这份心意是在的。”

   图:今年香港书展上,温瑞安先生作品的展览。 

除了电影之外,温瑞安先生的作品也被改编为游戏、漫画等多种形式。“现在网上有关我的书的游戏,大概有五个到六个,大概在这两年之内会增加到十二个到十三个,而且很多人都打,我是不会打游戏的,不太懂。但是有一些人因为比较尊重我,我自己可以策划那个游戏的剧本、大纲,让他们来推动,使得游戏不会背离我小说的原貌,或者是说我的武侠精神。

在香港,比较知道我作品的其实是从漫画来的。在香港的《四大名捕》漫画曾经在这里是每个星期出版一本,出版了七年,销量都非常好,很多人可能是从《四大名捕》这个漫画知道我的。”

 
图:《四大名捕》漫画 
       在温先生看来,武侠小说正在经历一场异化,在信息时代呈现出诸多形态,但正是这些最新的载体让武侠在不断异化中重获新生。 现在正是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 因为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武侠主题的影视、网游都在发展, 中国的武侠文化可以走向国际化。 
图:大型动作武侠网游《逆水寒》 
 
        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温瑞安先生系列专访的第四集。温瑞安先生将向我们 介绍他对网络文学的看法, 畅谈他与新生代读者的故事。 


视频链接:点击收看香港书展2016温瑞安讲座

“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1NzU0OTcxMg%3D%3D.html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粤动经济》节目,香港之声《珠江瞭望》节目,7月25日及8月2-5日连续播出温瑞安先生的访谈节目。敬请留意。


(责编:林钰

评论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