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观温大哥香港书展演讲有感(之一)

文:焦无虑

七月的香江,风和日丽,景色宜人,天高海阔,火舞骄阳;而在7月24日这天,比骄阳更火热的,却是在香港会展中心,第28届香港书展,香港贸易发展局邀请举办的,由超新派武侠开创大宗师温瑞安大哥,亲临香港书展会场——“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演讲会!

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听温大哥演讲了,但,第一次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聆听世界级书展演讲盛况的机会,却是人生第一次。而这次能到香港书展,正是我一生都尊重、爱戴的温瑞安大哥给与我参加的宝贵机遇。

每一次观看温大哥的演讲,温大哥都会有不同的新意,让人万分期待。在香港这个寸土尺金的地方,时间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可是,我没有想到,喜欢温大哥的两岸三地、新马泰的温书读者,早早的就已经在演讲大厅里面,坐满了;生怕还晚一点点时间,就没得位子,听不到温大哥的现场演讲,而后悔终身啊。

温大哥在香港贸易发展局漂亮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刚一进入演讲会场,立刻就被温迷侠友的热烈掌声所包围。温大哥立即站在演讲台上,跟温迷打招呼——“大家好,让你们久等了,接下来,我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要下去演讲台了……”,引起全场数百位温迷笑声一片。

这时,美丽的女主持人走上演讲台,开始向全场温迷介绍温大哥的传奇经历,并邀请温大哥上台正式开始演讲。温大哥一上台就用自成一派的温氏幽默作开场白:“大家想我接下来应该作什么呢?”,还没等台下500多人的温迷和媒体反应过来,温大哥就接着说:“我要开始——喝水了!”哈哈哈,台下又是笑声不断,掌声一大片。

把整个演讲厅气氛升温之后的温大哥,为温迷们现场以诗歌的形式,朗诵清唱了一首郑愁予的《残堡》,让在座的温迷读者听的如痴如醉,眼界大开,一饱耳福。随后,温大哥把演讲带入主题,抽丝剥茧的讲述中国武侠发展流派;好莱坞、宝莱坞怎样借鉴中国侠文化,反而影响全世界。

温大哥还讲到: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尝试和创作“武侠+”的概念,当武侠遇上鬼怪,当武侠遇上搞笑当武侠遇到穿越等等(详见四大名捕系列,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创作意念超越时代,温大哥作品反而在21世纪得到90、95、00后的追捧和理解。

在演讲的提问环节,资深温迷(女性读者居多,且踊跃发言提问)提出,温老师是怎样想到,在穿越没有兴起的时候,温老师已经让说英雄·谁是英雄里面的“战神”关七穿越到未来,而在故事中,关七到底去了哪里?是不是被UFO接走了呢?

——温大哥说到:关七穿越时空的意念,早于穿越小说兴起之前,而关七在穿越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类在历史中的惨剧,却又无能为力,所以更是痛苦。对于穿越,温大哥再讲:这是对作家创造力最大的伤害,会让作家懒惰,所以抛弃了这种题材!温大哥这种在创作上“但开风气不为师”,求新求变求突破的精神,现场的读者温迷,报以热烈掌声支持认同!

小编按:温大哥演讲高潮叠起,掌声不绝,笑声不断,未完待续,敬请期待[微笑]

评论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