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金庸似茶,古龙如酒,梁羽生似矿泉水,而温瑞安更像咖啡

武侠宗师温瑞安纵论江湖:金庸似茶,古龙如酒,梁羽生似矿泉水

 涛滔不觉 2015-12-01 20:52

他落笔成兵,四大名捕武功盖世;他侠路坎坷,浪迹江湖留传佳话。他是手握三尺剑的温侠,亦是一身浩然气的瑞安。梅花香自温侠至,重楼飞雪瑞安来。11月30日,武侠宗师温瑞安做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同学分享他的“情与梦”、“诗与鼓”、“侠与义”。来看涛哥现场新鲜报道。

谈经历

十几岁开始写诗,办诗社,19岁出版诗集,办杂志《青年中国》。后写小说风靡香港、台湾,出版的作品各种版本近两千册。85年写的《暴力女孩》和后来很火的《我的野蛮女友》很像,代表作《四大名捕》被拍成七部影视作品。现在大陆成立自己的影视公司,制作自己的作品,“希望能看到满意的自己作品改编的影视剧”。

谈作品

不喝酒,不抽烟,没有饭局,从不迟到,刚学会用手机,曾经同时开十几个专栏。内地当年只有一本书是授权出版,93年到上海发现有六十三种盗版书。当时无能为力,维权不顺利,这几年内地注重版权,已收回大多数作品的版权。

谈创作

以创作为生的人,稿费很重要,但不是为了钱而写作,而要享受创作的成就感和创作中的愉悦。现在版权得到很好保障,文化产业受到尊重,是创作最好时期,年轻人不要放弃创作机会。真正的创作不需要灵感,而需要冲动,要有文化积淀、有对人生阅历的观察、有热爱,要多读书,多尝试不同类型的写作。

谈武侠

神州在,侠不灭。武侠潮流,涛滔不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武侠文化有无尽可能,电影、动漫等都可以传递武侠精神。

谈武侠作家

金庸似茶,有味道,很敬佩金庸。古龙似酒,为酒而生,为酒而死,豪放不羁。梁羽生似矿泉水,接近金庸,但有营养。我温瑞安似水,写的不是新武侠小说,而是超新武侠小说,别人写过的我不写,写现代人的想法,要有诗意、有底蕴、有电影感。“我今年63岁,不过我才63岁。”

温瑞安简介

温瑞安,1954年1月1日出生于马来西亚,新武侠小说四大宗师(古、金、梁、温)之一。他共著五百多部作品,近年各地中外版本已出版近两千册,此外他还涉足出版界和影视界,其代表作《四大名捕》被拍成七部影视作品。他被内地著名文学评论家未大可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国内地以外的最重要的当代小说家”;而新武侠领军人物沧月评论他是“高山仰止的前辈大师”。在古龙已逝,金庸、梁羽生退出江湖之际,港、台、新、马侠坛,一致公认:他是“当前东方武侠扛旗人之不二人选”!

除了谈侠说义,温瑞安现场还朗诵了自己年轻时创作的诗歌。他声色并茂,激情洋溢,动情之时奋力敲鼓,甚至脱去自己衣服。整场报告,温瑞安也是率性而为,极其活跃亲和,可见他果然是江湖性情中人。


评论

热度(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