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金陵添华彩  群英贺寿诞 
——记12.31-1.1温公六十六大寿跨年生日会 
                                                    文/剑衣 
 
        金陵自古繁华。我又来到了这个虎踞龙蟠的帝王之州。回首整个2017年,我在南来北往的工作与迁居中过得充实精彩,看奇峰路转,云飞风起。连续三年都在几乎没有冬天的深圳度过,当我回到自己的故乡江浙,已经不习惯它冬天的阴冷。此时,我收到了大哥的邀请参加他的生日会活动,我的心情异常的欢喜与激动!每一个能与大哥相聚的时刻,不管去到哪里,都会成为最珍贵的回忆。南京在我的印象中,冬天十分难熬,但当我到达之后,发现一点都不冷。果然,逆水不寒,温派温暖。我与大哥,我与温派,即将又一次相逢了! 
        这次,大哥特地安排大家住在南京的老牌五星级酒店金陵饭店,并准备了生日晚会与各项活动招待我们,大哥为了照顾我们,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与物力,真是煞费了苦心。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是31日下午两点四十,因此错过了大哥当天下午的鸡鸣寺拜神之行,又少了一次向大哥请益的机会,十分可惜(此时,我仍还不知道最大的惋惜是错失了前一天晚上大哥亲自朗诵散文诗《八阵图》,这才是弥天大的损失!)。当天是大哥的生日正时辰,更是新年元旦,能参加晚宴的我,仍是无比幸运。 
        当晚,我们走进晚会的会场,看到由温派兄弟们提前布置好的会场,温馨又喜庆的场面,足见赤诚的心意。我参加过太多的生日会,没有一个会像大哥的生日宴这么特别,自成一派,与众不同。晚会由大嫂主持。大嫂首先祝开场辞,然后播放精心剪辑的第一段视频。这段视频太有意义了,它带领我们回顾了大哥少年时代开始创建文学社团的种种经历,全程以珍贵的老照片形式拼接而成,背景音乐配的是神州社歌。只有这首激越的歌曲才配得上意气纵横的大哥,相得益彰,给在座的所有人极大的震撼,晚宴的气氛一下子就达到了高潮。感谢大嫂的费心安排,使我们能有机会穿越时光,回溯当初大哥创立神州社时的风采。这些照片只是大哥故事中的很小一部分,我们意犹未尽,欣然而往。 
        接着,精彩的环节到了,大哥又一次为我们念诵诗歌。大哥诵诗是独绝江湖的。我每一次听大哥念同一首诗,竟都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新奇而奥妙。我也从来没有听到过哪一种声音的表达能像大哥一样将诗的意境如此传神地直接呈现出来,它仍是诗,但已经不是文字,我们仿佛来到黄沙蔽日的蒙古,苍茫的戈壁上,有一群神州人,他们坚持着,无畏着,不管受到什么样的打击与挫败,无愧天地,坚守着自己的绿洲,他们终将异域守成了神州! 
        别人的生日宴会之上,不过是吃喝玩乐打牌唱KTV,大哥的生日宴却是如此令人振奋与励志。大哥今年六十六周岁了,依然是少年心,故人情,不变的执着,永恒的追寻。一时的发心起念是容易的,下定决心真正开始做事是困难的,能坚持六十年如一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大哥就是这样一路坚定地走来,影响与感召了很多人,一起走来。 
       零点终于来临,这一刻,所有人都围绕着大哥,纷纷向他贺寿,齐唱生日歌,大哥也同样盛情回应大家,场面热烈而感人。就算这样的欢庆时刻,大哥仍十分细心周到,兼顾全场,只要有人走到了大哥身边,大哥就会放下手中所有事情全神贯注地倾听。大哥甚至记得与餐厅经理与服务员们一一握手致意,感谢他们今晚加班的努力。大哥总是照顾到所有人,替每一个成员着想,甚至想到他们所想不到的地方。这种温暖已经不只是长辈对于晚辈们的关爱,而是全心在付出自己的光与热,将自己的能量传递给我们,不求任何回报与收获,像太阳一样无私。在当今越来越多的物质利诱之下,人们都越来越少的真情流露,只有在大哥面前,在温派的团队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无悔的付出与真挚的相处。这也从侧面反应了大哥是真正做到文学即人学,人格即文格,知行合一,也正因为大哥别具一格,有非凡的洞察力,才能开创出一条自成一派的独特创作之路,为中国文学的繁荣与创新贡献了力量。大哥真是太了不起了! 
        格调高远,真情真意,这也是大哥的文章之所以能打动读者的主要原因。它是真性情、真情义,它是真正的古之侠,今之义,它不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温派每一个人,影响着所有看过温书的读者们。我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时代,无论写什么,都希望能雕龙绣凤文采华章,现在回头看,那时的表达浮垮矫饰,缺少真性情,犹如带着面具跳大神,自以为能变成神,最后不过是群丑而已。吹尽狂沙始见金,铅华凋尽见真淳。在温派,我们因看温书而聚到一起,我们每天用真性情相知相交,很容易就能用最平实的文字写出最真的性情,自然得好像它们是从自己的骨血之中流淌出来,它突然就开阔了另一重天地。虽然,我的文字功底远不扎实,主题犹抱琵琶,意象烟笼寒纱,仿佛伤心桥下的一瞥惊鸿,去年今日的人面桃花,稍纵即逝,不如所往。写作是一条万水千山的路,其道修远,上下求索,终究无极。大哥带领我们看到一个新的世界。你看见了它,虽不能快速接近它,但你已经看见它了。看到了,听到了,眼前的景物风华瞬变,终有什么开始不一样,而剩下的,就是继续坚持下去。大哥的非凡成就,不正因为他超人一等的才华、卓识与胆略,更因为他选择了一条坚持梦想、坚定自己信念的人生之路。没有人能想象到,大哥是如何在人生的绝境中以傲骨峥嵘,一怒拔剑,也一路拔剑,在重重遮天掩日的黑暗之中,披荆斩棘地杀出一条血路,并且一以贯之地坚持了六十载春秋。正是这种不屈的精神鼓舞着神州子弟,当由大哥填词的神州社歌一次又一次的响起,我们齐声合唱,它是感召,是期望,是所有人骨血里的真情流露,它是温派精神脊梁,它是长江,也是黄河,它有另一个名字叫做中国。 
        零点的钟声响起来了。街道上,人流如梭,他们自有他们的热闹,而我们在这天涯一隅,点起温馨的烛,一点又一点的星火,连成一片,成为满天的星空闪耀,它是温派独一无二的精彩,我们的壮丽王朝! 
 
                2018年1月2日 
                   *温巨侠评鉴裘剑衣聚会文*

       评点裘剑衣的文字,我不敢当,也不想当。在温派诸弟子中,她的文笔数一数二,相比于她,有时我的文字,只不过是数三数四,不过,我却拥有比谁都稍强烈的“话事权”,还可以说三道四而已矣。
        裘剑衣的文学功力,从她用“犹如带着石具跳大神,自以为能变成神,最后不过是群丑而已。吹尽狂沙始见金,鉛华凋尽见真淳”。在温派红颜四大名捕中,唯有她练子最淳,绛雪行文最才,但两人功底,裘为高,但雪却以年少气略“胜”,不过,若论她随手运转这些主题“犹抱琵琶,志豪烟籬寒沙”的辞藻,鲜有人能在裘一件衣服这女郎笔下逃出生天。
       话说回来,可否在我农历生日(西历1月12日)温派主群发布我元旦生日大嫂和大家苦心筹集的(剑衣文所描述的)贺寿视频?拜托。
         有一点裘女侠说的不错,没有听老朽朗诵散文如“八阵图”者,听我朗诵十首山河录,也属枉然也。

*一夜没睡到中午连写二评文 20180111/温瑞安

评论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