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坦荡神州


图文:朱介英\1978年刊于台湾《新生报》


 

 

中华的荣光    正在滋长发皇

看我们的艺术优良

听我们的歌声绕梁

唱到悲歌饶慨情节激昂

发人深省   无限感伤

看我们的艺术优良

听我们的歌声绕梁

中华的荣光正在滋长发皇

        在偶然的机缘里造访了神州诗社,第一个最刻骨的印象便是挂在诗社墙上的辐亮轩写的对联:

        天地轩中神州月,棕榈树下武陵人。

        神州诗社起源于马来西亚,每个社员都是华侨子弟,他们在海外渡过童年,这些成长的岁月,磨练出他们不畏风雨的志节,中华道统是他们所依赖的信仰根本,也许因为身处异邦,因此对祖国的眷恋比谁都强烈,今天他们好不容易能踏在中华的土地上,享受着自由和温馨的气息,使他们炽热的心灵更加豪迈,信仰更加坚定,这种干云之志在本地土生土长的青年人中,反而不易找到了。

        神州诗社的几位同仁如温瑞安、陈剑谁、秦轻燕、李玄霜、方娥眞、戚小楼、

黄昏星、曲凤还、周清啸、林新居、沈瑞彬、陈悦真、林云阁、廖雁平……等,都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

这在许多人尚处于懵懂的年龄中,而他们却已由艰苦的岁月中,陶养出一腔孤愤,在南海异邦上点燃起大汉魂魄的火炬,与中华的血脉相汇合,至于终于在中华的土地上坚困的立起,由「绿州」创社经过了「学生」、「中华」-「绿田社」、「天狼星」 等,至今天的「神州」,这不仅只是一段坚苦的心路历程,却也是一条磅礴待开的恢宏路程。

        前述这首歌曲,是「神州诗社」的社歌,以进行曲的速度进行:F大调,快节奏,温瑞安词,马来西亚儒者吴中俊作曲,全曲高昂坦荡,听起来令人激情而感触良深,然而却只有少数人能够吟唱,实在有点可惜可叹。

        今天,愿借「音乐故事」这个专栏,把它介绍出来,并登出曲词谱,希望它能很快在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心中、嘴上,希望这首歌能唱出我们这个多难时代的中华儿女的血性的呼声。



- 终 -


评论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