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捕神”刘独峰很无奈
2017-12-05 许伟哲

“捕神”刘独峰,在北宋,绝对是令全天下捕快高山仰止的人物。捕中之神,其地位,可以参照球神迈克尔·乔丹在篮球史上的地位。

刘捕神一生叱诧风云,而且,他不亲自走路,每次都由手下抬着,出场时极有个性。然而他的一生也有很多无奈的事情,特别是在他的最后一次任务也就是他人生的最后旅程中,充满了诸多无奈。

一:以他的年纪和功绩,本可以安享晚年、养尊处优,但他为了解救一些朋友身受的刑枷,只得在矛盾与为难之下接下追捕戚少商这个烫手的大山芋。也就是说,即使他地位尊贵,依然有比他权力更高、势力更大的人逼他做不想做的事情,他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二:虽然他知道顾惜朝的很多违法乱纪行为,也很像将其绳之以法,可惜处于复杂诡谲的官场之中,他也只得遵守其中规则,对其无可奈何。

于是,他在罗列出顾惜朝犯下的诸多醉醒后,语音忽有压抑不住的悲愤,“我懂,我当然懂,我当然懂得怎样做,怎样做法才恰到好处,我虽然外号人称‘捕神’,但惭愧得很,不过是抓抓小毛贼儿,不是人人都能像诸葛先生,也不是人人都当得了诸葛先生的。”

堂堂捕神,面对一个罪大恶极之人,却毫无办法,任其逍遥法外,还有比这更无奈的事情吗?三:在破毁诺城之时,他虽然放下狠话,谁敢滥杀无辜奸淫妇女的,他会亲自送对方上路。可结果,在破城过程中,依然是无法阻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刘捕神也只能徒呼奈何。

四:虽然身居高堂华厦,封官世袭,养尊处优,锦衣绣服,加之个人能力确实独步天下,德高望重。然而,他却有一硬伤无法克服,他由于小时曾在猪栏里躲藏,在脏臭之地度日如年,而且目睹亲人被害,因此对污秽的东西总会心生恐惧,感到末路危途式的畏惧。

简单来说,就是他有很严重的洁癖,只要遇到比较脏的环境或者食物,整个人就会就舒服,这种不舒服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折磨。

5. 饶是他一身武功盖世,一生功绩赫赫,但是在最后这次任务中却不仅折了自己六名得力手下,而且几次碰到九幽神君交手都没占到便宜。在最后更是上了九幽神君的当,以致和无情两个人硬碰硬双双重伤。最后,刘独峰和九幽力拼而亡,更令人唏嘘的是严重洁癖的刘捕神死时四周是一片肮脏的环境。

一代捕神,从京城出发千里迢迢本要抓捕所谓的“犯人”,最终却与“犯人”并肩作战,战死他乡,这结局也是够无奈的!

评论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