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还不够好《游侠纳兰》系列总序
文:温瑞安


现代人太忙碌了,忙得不可开交,不暇看书,更无暇读长篇小说。

所以我写了「游侠纳兰」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短篇。每一个短篇,都是独立的故事,每一篇串联起来,就是一个长篇故事。

我不是在迁就。

我只是在引诱读者看小说,看武侠小说,看长篇武侠小说。

虽然现在各样各式的电子娱乐,已琳琅满目,目不暇给,而我自己也一样陶醉其中,尽得其趣,但我还是认为,不看小说,未得读小说之乐,实在是人生一大憾事,这个人,也不够完整。

「游侠纳兰」故事,每一篇,都至少运用一种新的形式,一种新的手法, 一种新的角度,一种新的文体来写。每一篇,都有新的情趣。
重复太轻易。
我喜欢新的挑战。

文学或不文学,都不重要,但不能为了讨好一般读者的喜恶,而勉强自己去迁就。
我从不迁就。
我只改善。

——改善是因为我仍写得不够好,本来还可以更好一些,可惜功力不足。
我已为高明、优越的读者而竭尽全力,提升自己的功力。

请我的那些一向长进的读者,原谅我的还不够好。


稿于一九九九年八月
一口气买下侠士楼、安静小筑、张纸房三栋房子,作为新居、写作间、会客室。
校于同年十月五日
火星走佬事件造成十五年来对派内挫折至巨至深时期。

评论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