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牡丹

温瑞安:

天地苍茫,风雪人间……却是何时,雪才消融呢?

《神州奇侠》一书成就大侠萧秋水,这部作品也是温书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一部读起来让人热血沸腾的佳作。既有武林中的门派厮杀,也有江湖上的儿女情长。描写了一位热血少年到中年侠客的成长经历。个人感觉他的侠义之心、民族大义丝毫不逊于金庸先生笔下的郭靖。



不过今日我们且按下萧秋水暂且不表,来聊一聊《神州奇侠》一书中最大帮派【权力帮】中的几位重要人物,那就是一杀双翅三凤凰!他们分别是谁,有着什么样的功绩以及最后的结局。

【权力帮】由一代狂人燕狂徒所创立!数年之后爆发了天下武林最惨烈规模最大参与者武艺水平最高的旷世战役——武夷山大战。

燕狂徒一人独战全武林,杀伤多人后失踪。

此后【权力帮】大权便落在了燕狂徒唯一传人“君临天下”李沉舟的手中,而李沉舟则把权力帮发展成了当时的“天下第一大帮”!【权力帮】帮主“君临天下”李沉舟,他最好的兄弟【袖里日月】柳随风我们曾发文做过详述,乃权力帮的总管。



“君临天下”李沉舟手下八大爱将就是为权力帮南征北战的“八大天王”,而柳随风也有自己的得力亲信,那就是我们今日要为大家介绍的“一杀双翅三凤凰”!

“一杀”卜绝。江湖中出手一绝,从未失手。就连刺杀白道四巨头之首的北少林主持天正大师(也是他的师兄)也是如此。常年隐伏在北少林,法号木蝶。

正是因为天正大师的疏忽才给了他可乘之机,而他也没有辱没“一杀”的称号,一剑将天正毙命,不过天正临终前还是用“拈花指”将其击毙。

“双翅”:“冷风吹”应欺天 “千里独行,万里赶蝉,一枪苦行僧”左天德

应欺天在文中与卜绝同时出场,也正是因为他前边的暗算才导致天正被卜绝击杀。他本是【铁衣剑派】的掌门,少年时曾反对父亲投靠朱大天王而亲手弑父。从而当上了【铁衣剑派】的少掌门,为人心狠手辣,铁艺剑法江湖难有敌手,出场就令朱大天王的“苗疆六杀”胆寒。

擅长暗算过于自负的应欺天最后还是死在了武当太禅大师的手里,因为他没想到那个貌不惊人的矮小老者竟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武当太禅真人,他的剑被太禅震断反射最后死于自己的剑下。



“千里独行,万里赶蝉,一枪苦行僧”这个绰号很长听起来就让人觉得不同,不过也由此可以知晓这必定是一位僧人。左天德也一直隐伏在少林,而且身兼“忏悔”、“罗汉”两堂首座。在北少林中是第三号人物。

他的出场直接将应欺天与“白凤凰”莫艳霞联手都攻不下的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的少林龙虎大师一枪击毙。不过最后还是死于武当太禅道长手下。

若论武功左天德虽与应欺天同为“双翅”但功夫似乎应该强于“一杀”卜绝。



“三凤凰”:“白凤凰”莫艳霞 “紫凤凰”高似兰 “红凤凰”宋明珠

“白凤凰”莫艳霞刚刚有提到,其实她是和应欺天一同出场的,应欺天是【铁衣剑派】的掌门。而她当时则是【恒山派】的代表,她原本有个绰号叫“白衣观音”,后经血符门一役后杀得浑身是血,江湖中就另有个绰号称她为“血衣观音”。

她也是三凤凰中的老大,不过原文中对她的相貌描写并不是那么出众,嗓音还略带沙哑。形容她走起路来,仰起首来,翘起红唇,真似一只凤凰。傲慢的凤凰,冷傲的凤凰。要别人为她生为她死的凤凰。不过最后莫艳霞却为了救柳随风而牺牲。



“紫凤凰”高似兰在文中被形容成一只妩媚的凤凰。她与萧秋水相识的时候权力帮与【神州结义】的冲突也已经淡化了很多,所以两人的相遇并不是一上来就拔刀相向。

文中描写高似兰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身着蓝衣,眼若秋水,朱红的唇,健康的肤色。一出手便击退了朱大天王手下的爱将“柔水神君”雍希羽。后又一招毙命“长江四棍”中的孟东林。

此后与萧秋水的一番对话则表明了江湖上的尔虞我诈,也衬托出萧秋水不改初衷的侠义之心。

论年纪高似兰年纪略轻于莫艳霞,则要大于“红凤凰”宋明珠,所以给人的感觉接近于中年,而印象中高似兰似乎也没有直接战死,而是逐渐淡出作品。



“红凤凰”宋明珠出场就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子。“大家早,大家好”的问候也能让很多喜欢温书作品的读者想起这个靓丽不同的年轻女子。

丹霞山那一战权力帮“三大天王”与萧秋水、梁斗等人数次恶战,却被“别人伤心他流泪,流泪比杀人”的邵流泪一人逼退。权力帮一夜不敢侵入萧秋水等人所在的破庙。

第二天一早一个一身红如辣椒,身着动人心魂的劲装,却裹着黑腰带、黑马靴、黑蝴蝶扣的女子,清爽如晨风一般地,掠了进来。

她那清脆如铃声般的嗓音向大家问好:“大家早,大家好”。她就是“红凤凰”宋明珠,此后她一人独战邵流泪虽不曾拿下,但也足见其武功之高。而且她还是全书中一个十分关键的人物,萧秋水服用无极仙丹和她多少也有些关系。

宋明珠出场的篇幅也不是非常多,但这一幕就给很多读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文中似乎也没有关系到她的直接结局想与高似兰相差不多。



在原文中其实还有两个凤凰,分别是当时排行第二“金凤凰”冷笑卿和排行第三“火凤凰”水柔心,她们二人并没有直接出场只是口述由此二人,后来因为帮中之事被柳随风间接杀死。

至此【权力帮】中的“双翅一杀三凤凰”全部介绍完毕,希望能唤起大家对《神州奇侠》这部佳作的部分回忆。也希望喜欢武侠作品的读者有时间去读一读这部温书代表佳作。不过这是部长篇,读起来可要花上不少功夫。



(本文转载于今日头条号武侠论坛,时间为2017年7月31日)

- 终 -

闲话江湖事 同吟英雄诗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
即可添加温瑞安巨侠官方微信



阅读 1265 投诉
写留言

评论

热度(119)